您现在的位置是: 首页 > 会员中心 > 驾驶技巧 > 正文

向高手进军---把车开出禅意

时间:2014-04-24 来源:机动车驾驶人网 作者: 浏览量: 次

做任何事情都要尽量做出禅意,开车亦是如此。

何为禅意?禅意是一种心境、一种态度、一种处世之道。

佛家把‘贪、嗔、痴’称为人生三毒。在行车中如何去除三毒三念?且待我娓娓道来。

所谓贪,就是以‘独我’为前提,不惜损害他人或者大环境的红利来获取自身利益的心理。

‘贪’在行车中表现为:加塞、逆行、在车流中胡乱穿梭,这样做是为了贪图缩短时间上的‘利’,但如果人人如此,大环境就会遭到暴力性破坏,这样反过来每个人会得到更坏的结果。

大家想想,大多数堵车,是不是都因为一部分人的贪婪所致?两条道硬是挤成三条甚至四条道,远远看到以为是堵车,但其实是有人不断加塞,使得整体的速度慢下来,过了那个交汇口后前方却是畅通无阻,如果人人都能戒除‘贪’念,按顺序排队的话,反而比乱加塞更能节省到时间。

所谓嗔,就是稍有不顺,就抱怨连天,甚至是勃然大怒的心理。

‘嗔’在行车中表现为‘路怒’。听说过‘路怒症’么?很多人在现实生活中脾气很好,但一旦开车上路就容易情绪失控。

‘路怒症’,是一种心性的缺失,一旦被触发,就会和别人斗气、追逐,从而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。

所谓痴就是:对自己的行为方式有一种执念,总觉得自己是对的。

‘痴’在行车中表现为:路上看谁都不顺眼,‘你怎么开车的啊?’,‘你会不会过马路啊?’,‘你长没长眼睛啊?’。一路上骂骂咧咧,碰到了险情,就把责任全部推到别人身上。总而言之,对的是自己,错的一定是别人。

‘痴’是阻碍司机成为高手的最大障碍,因为当一个人调整到‘我做什么都是是对的’这种模式的时候,碰到任何事情,第一时间不是去反思自己的错误,而是去责怪和抱怨他人和大环境。那样永远都不会进步,而且同样的错误会一犯再犯。

人人都有‘贪、嗔、痴’三念,高手和其它人的区别在于,他会很快意识到自己处在‘贪、嗔、痴’这种错误的状态下,并且能迅速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情绪,做到平和而稳重,仅此而已。

天天说,开车就是一场修行。那通过一个什么样的标准让自己修炼成高手呢?

佛家把治疗‘贪、嗔、痴’三毒的方法称为‘戒、定、慧’。

戒贪、定嗔、慧痴。怎解?

所谓戒,就是对自己严格要求,有所规范,清晰明了得知道,我当有所为,有所不为。

行车上很多事情是一定不能为之的,‘戒贪’说白了就是去掉自己占小便宜的侥幸心理,比如:高速上一定不能应急车道超车,一定不能逆行,一定不能超速、一定不能酒驾、一定不能乱加塞。 我在心里给自己设定这些规矩和雷区,在任何时候、任何情况下,都不越雷池半步,这样方能保一世平安。

很多人说,没事儿,我经常超速、酒驾、应急车道超车,这不也好好的吗?

只能说,你能幸运999次,但你敢保证自己能幸运一辈子吗?一次的疏忽就有可能让你不再有悔改的机会!

放纵自己谁都会,太容易了,成功的人仅仅是比别人心中多了一个‘戒’字罢了。

所谓定,就是对于内心的专注和耐心的培养。

行车之道,贵在一个‘定’字,新手多恐惧、生手多焦虑、高手多沉稳。

新手学会‘定’,在别人催促的时候,内心就不会慌张,按部就班得严格按照步骤和规矩行车。一旦内心失去‘定’字,就会手忙脚乱、熄火打岔、乱打方向,油门当刹车踩,导致事故的发生。

生手学会‘定’,当别人乱加塞,或者遭遇堵车的时候,就不会‘嗔’,不会一口气咽下不去和别人飙车斗气,也不会骂骂咧咧影响情绪和开车的专注度。

高手的‘定’,其实就是学会接受既定的事实,并付之一笑。别人乱加塞,可能是家里真有急事儿,我让让就好了。前面堵车,可能是前面有什么事故,我等着就好了。别人来挑衅,可能对方是个生手想显摆技术,我笑笑就好了。

高手为何能‘定’?只不过是他看得多,经历得多,知道忍让和接受才是最节省时间、利人利己的处理方式罢了。

所谓慧,就是去除我‘执’,学会反省的过程。

行车之‘慧’,秘密在于要把任何险情的错误都学会归咎到自己身上。

十字路口,摩托车闯红灯差点导致剐蹭,立刻就要想,不是他的错,是我的错,我到了十字路口本就应该放慢速度,把脚放在刹车上,密切关注路况的动态,缓慢通过。

我在主路经过辅路岔口的时候,差点和莽莽撞撞高速斜插进来的车辆发生剐蹭。这不是他的错,是我的错, 我到了岔道口,就得防范有车高速冲出,在此之前就应该减速鸣笛,降速通过。

我在路上行车,前面的自行车毫无征兆得拐弯差点导致剐蹭。这不是他的错,是我的错, 当前方有自行车晃晃悠悠得骑行的时候,我就应该鸣笛提示他,后方有车辆靠近。

古人云,每日当三省吾身,行车亦是如此。当你能用‘慧’开车的时候,就会把自己放在一个低而谦卑的位置,眼睛就能看到自己的不足和别人的长处,每天不断取人之长补己之短,成为高手指日可待!

每当你手握方向盘的时候,就要告诉自己,开车就是一场修行,我当‘戒贪、定嗔、慧痴’。

当你情绪被外界左右,就要马上意识到自己正处在‘贪、嗔、痴’三毒当中,剐蹭这个恶魔就在前方狰狞得奸笑,等着看你的好戏。你马上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‘戒贪、定嗔、慧痴’,剐蹭这个恶魔就会无奈得耸耸肩飘然离你远去。

对不起,评论已关闭

相关新闻

相关车型对比

网友最喜爱汽车

网友最喜爱的4S店